close

產假即將結束,有一個困擾我很久的問題現在更強烈的占據我腦海 - 到底該不該回家當個全職媽媽。
從老大出生,我就一直有想回家帶小孩的念頭,但是老公不支持,再加上經濟的壓力也讓我沒有勇氣做這個決定。

這幾天在網路搜尋全職媽媽的資料,看到一篇不錯的文章,是一位媽媽參加 "朱台翔巡迴演講會 -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",而作的筆記,內容提到很多父母易犯的錯,例如:

「小孩子會察顏觀色,是因為大人的道理說得不夠多。因為他們想做,但大人不准他們做,而他們又不知道為什麼不可以這麼做,於是在大人面前順從,但背地裏卻偷偷地做,這種習慣一旦養成了,長大就變成習慣作假、陽奉陰違。」

「一些統計和研究發現,20歲行為上有問題或學習有困難的孩子,通常來自三種家庭:24小時托育、單親家庭,以及打罵教育。孩子會出暴力往往由於他們的希望受挫,有行為上的問題通常導因於他們想要討好大人,或是缺乏自信。」

這段話讓我很慚愧,因為我們最常用命令的口氣對小孩講話,總想用最快速的方法達到效果,我想這也跟生活的壓力有關吧,我們都花太多時間在工作,在家裡的時間太少,導致我沒什麼耐心好好跟小孩講話,小孩穿鞋太慢要罵,吃飯太慢也罵,想想我們大之獻也太可憐了。
每次看完類似的文章,都會讓我反省個幾天,但我想忙碌的日子應該很快又會讓人陷入原本的惡性循環中,唉...養兒育女實在很不容易。

更多內容請看:http://zoing.pixnet.net/blog/post/1727564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a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